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logo
首页

追寻红色足迹 汲取奋进力量——我校思政课教师赴遵义开展社会实践研修

作者:陈灿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 09: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要求,7月25日-29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1年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全院30余名思政课教师前往贵州遵义开展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主题的暑期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校党委书记陈岳堂带队全程指导本次研修活动。

本次研修以校内开班仪式、学习交流、研修总结,校外现场教学相结合为主要形式,依托遵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主题鲜明的实践研修活动,实践研修后还将进行深入的总结汇报。在研修实地考察、校外现场教学环节,研修班全体教师来到遵义,先后在红军烈士陵园、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苟坝会议旧址、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花茂村等地重温血与火的革命岁月,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与洗礼。

在红军烈士纪念碑广场上,陈岳堂致辞。他指出,在长征中形成的遵义会议精神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蕴含的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团结的深刻精神内涵历久弥新、永不过时。高校思政课教师肩负着播种信念、夯实信仰、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继承和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对于培根铸魂、守正创新,引导青年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陈岳堂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遵义会议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二是要从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思政课教育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中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矢志成为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合格思政课教师;三是要做遵义会议精神的积极弘扬者和忠实实践者,在追寻伟大遵义会议精神中强化事业心、责任感,陶冶情操,升华思想,将在实践研修中感悟到的革命精神力量转化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强大动力,当好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努力推动学校立德树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在红军烈士陵园,全体研修班教师一起重温长征途中发生在遵义的故事,了解红军烈士陵园的组成及修建过程,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伟绩,寄托无限的哀思,激荡爱国主义情怀。教师们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在红军山英烈墙、“邓萍墓”、红军卫生员铜像前,开展微党课教学,聆听讲解员讲述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在陵园小路上,交流学习感悟,传唱红色歌曲,感恩共产党,感恩革命先烈,感恩新时代美好生活……

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全体研修班教师听讲解员讲述娄山关战役过程,深刻体会当年红军战斗的艰难困苦。娄山关战斗遗址陈列馆详细记录了中国工农红军取得胜利的伟大转折,教师们感受着革命精神的力量,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传承红军精神、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党恩,在教育教学中传播红色文化,为祖国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茅台镇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用生动的图片、文字和实物再现了当年革命军人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当年红军在险恶的环境下取得四渡赤水胜利的艰辛和不易。

在苟坝会议会址,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毛泽东小道”和“马灯”的故事,让大家深刻领悟到真理的巨大力量,大家纷纷感叹毛泽东为了正确道路不顾个人苦乐,始终坚持真理与理想的可贵。


在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花茂村,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视察该村的足迹,现场考察体验了新农村建设的成果。花茂村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国家精准扶贫的显著成效,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本次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帮助思政课教师进一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激励思政课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阔视野,提高认识,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增进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教师们纷纷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坚定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将研修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转化为教学的鲜活素材,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

(审核:谢卫平 邓学源  赵红)

 

上一篇:田小玲博士参加湘潭市第十三次党代会    下一篇:湖南工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中心将思政实践课开到山间田野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202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83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