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logo
首页

湖南工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中心将思政实践课开到山间田野

作者:赵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15:42     

2021年7月15-18日,湖南工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中心联合纺织服装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汨罗市弼时镇开展以“追寻伟大抗战精神,凝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省级一流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活动之初,实践团队在课程负责人赵洁老师及纺织服装学院张轶、喻亦荣、傅静琳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主题研讨、方案策划、宣传资料准备及与地方镇村衔接等工作。在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任弼时纪念馆、影珠山抗战遗址,走访了老党员,参与了民间志愿者纪念中国胜利日的活动,开展了抗战精神宣讲,与村民党员座谈,到乡村图书馆捐赠图书,与村支书交流乡村振兴的期望和困难,在山间田野体验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实践课。

盛夏7月,骄阳似火,山路崎岖,但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在弼时纪念馆,任弼时同志的骆驼精神,激励着同学们勤奋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在影珠山抗战遗址公园,同学们缅怀先烈,感受中华民族同仇敌忾的伟大抗战精神;苏义新、刘巨荣、宋政明、周克伦等荣获“光荣在党五十年”勋章的老党员亲口叙述抗战故事,把同学们带回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在访谈过程中,88岁的刘巨荣同志更是语重心长地对青年志愿者说:“你们是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是你们的”,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

通过本次思政实践课,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抗日战争是一场伟大的全民族抗战,中华民族是一个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伟大抗战精神蕴含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热血。

(审核:谢卫平  邓学源  赵红)

 

上一篇:追寻红色足迹 汲取奋进力量——我校思政课教师赴遵义开展社会实践研修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202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83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