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logo
首页

新春走基层 温暖过大年丨一抹“志愿红” 情暖出行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1日 10:48     

来源:湘潭在线客户端2021-02-20 08:14:11

湘潭在线客户端2月2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鼎臣)说到春节,就离不开春运。每年春运期间,除了车站、码头的工作人员在坚守岗位、辛勤工作,还有很多志愿者参与其中、无私奉献。“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在湘潭市已开展了多年。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期间各车站、码头没有往年热闹,但志愿者们丝毫没有懈怠,他们在平凡的志愿服务岗位上温暖着来来往往的旅客。

市莲城志愿者协会的赵娟就是其中一位,从1月28日春运大幕开启时,她便和丈夫一起,开始了春运志愿服务工作,春节长假期间也没有休息。

赵娟是甘肃省金昌市人。2014年,她来到湘潭工作,就职于湖南工程学院。“我对湘潭的第一印象,就是这座城市很美!”在她眼里,湘潭就像是一个公园。

和许多外乡人一样,赵娟来到湘潭后,也希望能尽快融入这座城市。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她思考着如何才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了解湘潭、感知社会。她在一次与市莲城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交谈中,了解到了“志愿服务”。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无处不在的“红马甲”给了她启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正是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传播正能量的生动实践吗?从此,她带领学生们踏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还成了市福利院的“爱心妈妈”。“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志愿者,我更加感到,湘潭不仅是风景美,更是人心美、精神美。”

然而,参与今年春运“暖冬行动”,本不在她的计划之列。“毕竟我老家离湘潭很远,说过年不想回家、不想亲人,那是假的。”赵娟说。可疫情之下,今年春节政府号召“就地过年”“非必要不流动”,她和丈夫积极响应,成了“原年人”(网友对原地过年人的称呼)。既然这个春节无法陪伴父母,不能走亲访友,那留在湘潭能做些什么呢?她和丈夫一致决定,报名参加团市委主办的春运志愿服务。

20多天的时间里,赵娟和丈夫虽然在不同的车站,但为来来往往的旅客提供着同样的服务:换乘指引、综合咨询、秩序维护、重点人群服务,协助春运工作人员开展体温监测、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等。“我是在外地上的大学、如今又在外地工作,10多年来,基本上每年都得赶春运。今年我同样参与了春运,只不过角色变了,从一名旅客变成了服务旅客的志愿者,我很清楚旅客最需要什么。有时候就是为提着重重行李的旅客搭把手,对于旅途奔波的人来说,心里就是暖暖的。”赵娟说。

她告诉我们,报名参与今年的春运志愿服务还是有一点点“私心”的。在那里,她看到了无数游子带着喜悦走出车站、年后满载着亲人的牵挂踏上回程的列车,她也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好像回到了家乡、回到了亲人身边,心中也有了些慰藉。“接下来还有学生潮,如果能在车站迎到自己的学生,也是蛮开心的一件事。”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但春运还在继续,春运志愿服务更没有停歇。湘潭市7个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们仍坚守在春运志愿服务岗位上,他们的笑容比初春的阳光还要温暖。

责任编辑:石镇瑞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题辅导报告    下一篇:我院与湘潭市宝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202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83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