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logo
首页

校长讲思政课:百年辉煌照耀青年学子成才成长

作者:杨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09:20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4月19日晚,校长易兵走上思想政治课讲台,用90分钟的长度与学子们“同频共振”。

课堂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设在一报告厅,分会场分别设在主教学楼和南校区。全体学生通过现场聆听或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集中收看。易兵以“百年大党 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为题,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有情怀、有温度的思政课。

“中国共产党在湖南艰苦奋斗的历史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湖南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易兵从党的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理论探索史三个方面,带领学生学习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一起领略湖南及湖南人民在百年党史中的担当与突出贡献。

易兵以党史的时间脉络为纵深,详细讲述了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三大里程碑事件。他指出,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深刻认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是好的营养剂,重温一次我党的历史,心中就多增添一份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易兵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党史,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用忠诚和实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奋力书写个人精彩人生和湖工事业发展新篇章!

今年是我校建校70周年,为了让学生们更深入了解校情校史,增强自豪感与凝聚力,易兵还把校史“搬上”这堂思政课,用一张张历史照片,为学生生动讲述了湖工70年的奋斗历程。“回顾湖工的发展史,就可以使我们深入了解湖工走过的每一个脚印、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受到一代代湖工人的艰苦奋斗精神和我们身为湖工人的荣耀和自豪;就可以使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始终秉承‘锲而不舍 敢为人先’的湖工精神,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易兵表示。

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2002班谢佳雯听完课后,感慨地说:“以前我奶奶那辈人是凭布票买衣服,现在我们不仅实现了‘穿衣自由’,而且还穿得更加时尚。这背后离不开湖工人的努力。今天能上这么一堂特别的‘思政课’,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觉得特别受用。我庆幸自己生逢其时,更懂得重任在肩,我将扎实学习专业知识,争取在服装专业领域继续深造,到社会大舞台上历练,努力回馈社会、报效祖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青年学生党员的一门‘必修课’。今天的课听得我热血沸腾,深切感受到学校历史与党和国家发展息息相关。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坚守执着的革命信仰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敢担当作为,用行动来点亮青春和梦想。”建筑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2004班戴晋泉说。

校领导走上思政课讲台,用坚定的信仰感染学生,用渊博的学识教育学生,更重要的是,以教师的身份与学生“同频共振”,不仅从正面回应了学生对思政课的期待,更提振了思政课教师上好课的信心。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下一篇:陈岳堂、彭立威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202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83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