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logo
首页

“听名师 讲原著 悟原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省级一流课程建设汇报会

作者:刘灵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1:16     

1月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建设汇报会暨“听名师 讲原著 悟原理”系列讲座开讲仪式在A502智慧教室举行。汇报会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哲学组成员、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汪信砚教授到场指导。

课程负责人刘灵老师从课程概况、建设举措、取得成效以及存在问题与未来规划等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建设情况。随后汪信砚教授对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进行了专业点评,就当代大学生研读马克思主义原著的目的、意义与方法进行了专题性解读,并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团队进行了教学理念、内容和方法上的交流与研讨。与会师生一致认为汪教授的解读和指导学养深厚、精准独到,让人获益匪浅。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自立项为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以来,课程团队以教材为纲,坚持把原著研读引入课堂,推进专题化教学,积极、主动开展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近三年来,在教学效果、学生培养、教学研究和课程立项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绩。学生上课认真听讲,自觉做上课笔记,2016级轻化工程罗嘉威“串联”形成1万字的上课笔记、2017级视觉传达罗君上课笔记32页;多名学生跨专业成功报考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生,2018届机械专业孔晨佳考入中国人民大学、2020届机械专业陈烨考入湖南科技大学;课程团队坚持教学、教研一体化,以教学推教研、以教研促教学,紧紧围绕原著研读展开教学教研工作,撰写了近100页、50000字的教案,逐步形成一套颇具特色的教学体系,并以此为基础成功申报了湖南省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教改课题各1项;主讲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省级各种教学竞赛,获湖南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2项,湘潭市一等奖1项,湖南工程学院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并强调“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湖南工程学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将继续依托湖南省普通高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积极谋划与开展好“听名师、讲原著、悟原理”系列讲座活动,把优秀教学资源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融入课程教学,扎实推进课程建设,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性。

(审核:谢卫平 邓学源 赵红)

 

上一篇:我院与湘潭市宝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    下一篇:党委书记陈岳堂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开展调研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202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83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