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logo
首页

共抗疫情 在线践行

作者:邓学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5日 16:1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校的统一指挥和部署,迅速调整开学教学方案,结合“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战疫小课堂·人生大课堂”的理念,为我校学子们搭建了“云课堂”。师生相聚“云端”,老师们通过“战疫小课堂”,为同学们展示疫情下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身边故事,并进行深度解析,帮助同学们读懂中国,深刻了解中国制度、中国精神,感受中国力量,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在线践行思政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一、教学总体情况

为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湖南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安排与要求》《湖南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指导细则》《湖南工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方案》等通知要求,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学工作方案》,建立了由任课教师、教研室主任、学院督导组组成的三层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指导小组,负责协调监管在线教学工作的开展,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彭栋梁、谢卫平任组长,邓学源任副组长,成员有曾鹃、赵洁、刘亮红、汤菊平、唐林轩、田小玲、黄顺年(督导)、陈坚(督导)等。指导小组实行院领导分工负责制,彭栋梁督导原理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谢卫平督导大学语文教研室、基础教研室,邓学源督导概论教研室、纲要教研室。

二、教师线上教学情况

我院共有6门课程开展了在线教学,在线教学老师45位,在线课程、在线授课达到100%。

授课方式主要有如下六种:(1)省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超星)+学习通在线答疑+在线作业;(2)省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超星)+录播授课+ QQ在线答疑+在线作业;(3)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超星)+腾讯会议+微信在线答疑+在线作业(4)腾讯课堂+学习通+QQ在线答疑+在线作业;(5)中国大学慕课+学习通+ QQ在线答疑+在线作业;(6)QQ群上传学习资料+QQ在线答疑+在线作业。

从在线教学的准备、实施情况来看,我院教师能够做到精心准备、积极探索并尝试在线教学的各种方式方法,认真备课,积极有效地采取签到、直播、讨论、互动、提问、抢答、发放作业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并能及时回应学生提出的问题,认真批改布置的作业,线上教学运行平稳。

三、质量保障措施

1.严格教学运行管理与督导。坚持院领导实行定点联系教研室、课程制度。院领导对所联系教研室老师的授课情况进行全程督查,对老师们线上教学的内容和形式、互动情况、作业布置及批改等情况进行检查,对线上教学存在问题及时指导和反馈,解答老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

2.建立教研室每周向学院上报教学运行情况制度。为做好在线教学,学院要求各教研室主任将教研室每周的教学情况,包括周课时数、到课率、时候按表上课、是否有调整等情况如实上报。

3.组织老师开展在线教学方法专题研讨,为在线教学提供有力支撑。学院组织全体老师就如何在超星平台进行课程建设,如何利用超星平台、腾讯课堂、腾讯会议进行课程直播,如何进行教学过程管理,如何获取优质网络资源等进行在线沟通和交流,取长补短。积极开展线上观摩教学,原理教研室刘灵老师3月23日(星期一)上午第3-4节课举行了全校公开课,授课班级为电气工程1701-03班,课程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收到听课老师好评。

四、教学效果和学生满意度情况

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我院老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通过从形式、手段、技术到内容的创新,使线上教学的效果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在学院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和认真实施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线上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生大部分能够认真参与课堂教学、认真听讲,积极参加教学互动、完成课堂作业。由于教师们认真备课、精心准备、高度负责,不断探索和改进教育教学方式,因此学生对我院老师的教学满意度高。

(审核:谢卫平  田小玲  赵红)

 

上一篇:我院曾鹃老师为毕业生上开学第一课    下一篇:易兵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学期调研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202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83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