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logo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科研教研 学术活动

我院汤菊平老师在光明网发表理论文章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14:52     

近日,从光明网传来喜讯,我院汤菊平老师在4月3日的光明网发表理论文章《做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全文如下:

做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作者: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汤菊平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殷切期望,指出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不断提升思政课对青年大学生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增强课堂教学效果,是党和国家交给每一位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光荣使命,更是思政课教师一切教学工作的根本遵循。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超的教学水平和高明的教学方法手段,认真履行职责,厚植家国情怀,做新时代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一是“其身要正”

首先是要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领青年学生增强迈入新时代的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理论自觉、砥砺成才的能力自觉和投身“四个伟大”的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其次是要锤炼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师的言行举止尤其是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个人表现,具有很强的引导性、示范性,哪怕是一个微小的动作都会对学生产生不小的影响。高校思政课教师无论任何时候都必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家国情怀关注社会现实,以爱国精神教育青年学生,用高尚人格魅力引领学生心灵,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塑造学生优良品格、品行、品味的引导者。

再次是要守土尽责。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牢理想信念的“方向盘”,筑就思想理论的“压舱石”,把思想教育与青年学子的学习、生活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课堂教学的理论传授以及实践环节的现实引导,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助力青年学子筑梦、追梦、圆梦,努力成为先进知识、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二是“其识要深”

站在学科知识前沿。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到“水之积分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教育者先受教育,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水平和专业素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刻苦钻研,熟悉学科前沿知识,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努力成为业务精湛的高水平教师,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的责任。

熟悉教育教学规律。要努力了解新时代大学生所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坚持以学生的需求为导向,与学生建立良好关系,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个性发展,鼓励学生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思政教育”的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进行阐释,在青年学子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熟悉大政方针。与时俱进地传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是高校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强调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认真研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时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如“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融入日常教学,讲好“中国故事”,使青年学子在理论自信和理论认同中形成“共鸣”,从而激发青年学子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书写人生华章。

三是“其艺要精”

要能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认真研究教学规律、教学方法,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以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采用慕课、翻转课堂等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不断提高批判探究能力,努力打造思政政治理论“金课”。

要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以科研为抓手,不断丰富发展教育教学理论,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夯实底气,将科研成果运用到课堂教学中,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理直气壮履行好高校思政课教师神圣职责。

要科学设计实践育人环节。“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引导青年学子通过社会调研、课题实践、组织策划、活动筹备等社会实践项目,真正使他们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在社会实践中经风雨、受磨砺。通过精心指导,用心引导,致力做他们增长才干、培育社会责任的陪伴者。

http://share.gmw.cn/theory/2019-04/03/content_32713944.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篇:我院喜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下一篇:邓学源博士获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202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83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