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logo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教学管理 精品课程

学生参加庭审旁听 亲身感受“法治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纪实

作者:赵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 11:15     

2019年12月13日下午3点至4点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赵娟老师组织2019级电子工程专业、物流管理专业、统计学专业部分同学共50人到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法院参加庭审旁听。

走进审判庭,庄严的氛围让原本兴奋不已的同学们一下子就安静了下来,并有序入座。开庭前,书记员宣读了庭审纪律之后,随着“哐”的一声法槌声响,审判长宣布开庭。此次庭审案件均为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刑事案件,案情简单、事实清楚,案由分别为诈骗案、盗窃案和非法持有毒品案。通过旁听法院庭审,同学们对于检察院出庭支持公诉、法院审判有了直观认识,对于在法庭上控辩双方如何运用证据有了深刻体会;通过旁听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的法庭审判活动,掌握了法院在案件审理时对证据认定的标准。

一个半个小时的庭审,旁听席上的学生们聚精会神,切实感受着法律的神圣和威严,看着三个案件中的三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3至10年不等刑期,失去自由的惩罚,现场的一幕幕震撼着在场每一位学生的心灵。

庭审结束后,同学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纷纷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旁听庭审,比平时的普法教育要生动很多,让他们受益匪浅。今后,一定要做知法守法的好公民,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用法律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

此次法庭旁听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实践教学改革的一大亮点,将教师课堂理论讲授和学生课外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审核:谢卫平  邓学源  赵红)

 

上一篇:我校举办“战疫中国人•最美中国魂”学生微视频竞赛    无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202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4008333号-1